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赴海外学习交流项目综述

华中科技大学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世界上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对于在校的本科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主要有以下四类:

一、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此类项目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简称“基金委”)资助的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留学期限为3-12个月,交流形式主要为赴国外进行课程学习、毕业设计、或赴国际组织/企业/实验室实习。我校每年从二年级(含)以上本科生中遴选一批优秀学生,报送基金委审批,合格者前往与我校有合作协议的高校开展交流学习,并将学分转移回本校。留学基金委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根据获批资助项目,选拔对象及专业视不同项目而定,由学校教务处及国际交流处负责组织校内评审,公示后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

二、短期交换项目

我校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签订有短期的学生交流协议。本科各专业的学生有机会赴协议学校进行课程学习和交流,将所修的相关学分转移回我校。具体情况视不同项目而定。

三、“N+N”校际交流项目

(一)“2+2”、“3+1”模式双本科学位项目(中英班)

此项目为我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之间的校际交流项目,即我校本科生在我校完成2年或3年的学习后,成绩合格者赴国外大学继续学习2年或1年,两校互认学分,成绩合格者将被授予两校的本科学位及我校的本科毕业证。主要针对大一理工科大多数专业新生,在大一上学期末由学校教务处统一组织选拔考试,合格者从原专业转入中英班所在的专业学习。目前中英班专业主要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2/3+1)、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2+2/3+1)、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英国伯明翰大学2+2/3+1)、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2)等。转入中英班后的学生在各专业院系学习,有关校内教学管理工作由国际教育学院和专业所在院(系)共同负责,有关对外联络服务工作由湖北华中科大出国留学培训服务中心负责。

(二)“3+1+1”模式本科加硕士项目(五年制本科生为“4+1+1”模式)

我校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多所学校签订了此种模式的协议,代表学校有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法国巴黎高电等。“3+1+1”项目即在我校完成3年本科学习的学生,经过选拔后合格者赴国外合作学校学习1年,将我校大四所需学分转移回本校并满足我校要求者将被授予我校的本科学位及文凭。若学生自愿并满足国外合作学校的申请条件,可继续留在合作学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生也可以申请国外其它学校的硕士或博士。留在合作学校的学生将享受一定的优先权。学生在国外完成1年的学习后是自由的,下一步的去向完全由学生自己决定。此类项目每年11月启动,直接从大三学生中选拔,专业有工科、理科、商科、外语等,视不同项目而定。每年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发文,国际教育学院负责项目管理并协助相关院系为学成回校的学生办理学分认证手续。

(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3+3”模式(中法班)

此项目为华中科技大学与法国巴黎南十一大学、巴黎第六大学、斯塔拉斯堡大学以及巴黎高等电子学院根据校际交流协议联合举办的国际交流人才培养项目,主要针对大一理工科大多数专业新生,在大一上学期末由学校教务处统一组织选拔考试,合格者从原专业转入中法班所在的专业。学生前三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学习,修读基础课程与专业基础课程;通过选拔,成绩优秀的学生,第四年分别在法国巴黎南11大学、巴黎第六大学、斯塔拉斯堡大学学习专业课程并进行毕业设计,未通过出国选拔的学生继续在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学习。中法班的学生完成全部学业经考试合格后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达到学士学位要求者,可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赴法修读本科第四年的同学可分别保送法国巴黎南11大学、巴黎第六大学、斯塔拉斯堡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Engineer Diploma),完成学业的可分别获得法国巴黎南11大学、巴黎第六大学、斯塔拉斯堡大学工程师或硕士证书。学生还可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此项目有关校内教学管理工作由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负责,有关对外联络服务工作由湖北华中科大出国留学培训服务中心负责。

四、暑期课程、社会实践及科研实习项目

我校各年级学生可参加国(境)外知名高校开展的暑期课程或寒暑假学校学习,参加项目的学生可利用暑假或寒假前往国(境)外高校进行短期学习或科研实习,可将修满的学分转回我校。

同学们可根据自身及家庭情况,在本科期间选择适合自己的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并尽早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