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华中科技大学发展的深浅履痕,从传承到创新,从交流到合作,从共创到共赢,国际合作与交流贯穿着华中科技大学的成长与壮大,成为学校追求卓越、迈向全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助力和臂膀。


早在上世纪初,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上海创办了现同济医学院的前身“德文医学堂”,同济医学院也因此开启了与德国一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成为中国医学界对德合作的重要窗口和我校交融世界的门扉。70年代末,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到来,华中工学院(华中理工大学前身)时任校长朱九思率先提出了“外学麻省”、“派出去,请进来”等通过国际合作交流促进学校发展的新理念,学校从广开国际交流渠道入手,于1979年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签订了学校发展史上的首个对外学术交流协议,翻开了华中工学院对外合作的新篇。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1987年在校举办的“法国城市交通设备展览”汇集了法国16家公司、2个研究所、1个联合会的60多套(件)展品,被视为建院以来对外交流的首个“大事件”。


历史的车辙来到2000年。5月26日,原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与华中理工大学正式合并,组建华中科技大学“合并出优势,同心铸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中科技大学继续秉持对外合作的优良传统,首次正式将“国际化”列入了学校发展战略;这既是学校谋求自身发展的战略考量,也是齐力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时代要求。十八大以来,有关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文件密集出台: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将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十项重点任务之一;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2016年7月教育部牵头制订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已被列入高校五大职能之一,国际化发展已成为中国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应有之意。面对新时代的要求,华中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号召,凝心世界,共创卓越。从国际维度布局,在国际坐标定位,以国际名校为标杆,大力拓展与国际顶尖大学的实质性合作。目前,学校对德合作持续巩固,与法国、英国、美国交流进一步深化,已与全球86个国家的高校和机构开展友好合作,与全球34个国家的291所高校和机构签署合作协议500余份,迎来来自155个国家的国际学生来校学习。以人才国际化培养、国际联合科研攻关、国际专家引智和国际学生教育为代表的国际化工作方兴未艾,代表性的国际合作成果不断涌现,一批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国际化院系逐渐脱颖而出,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正稳步提升。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历经多年的砥砺前行,华中科技大学正兼容并蓄、放眼世界,谱写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