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首页    学生交流    经验交流    正文
英国牛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时间: 2022-03-22   阅读数:

英国牛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学习如何高效地写出一篇规范的学术文章是此次课程的重中之重。在参加这次的课程前,我对学术写作的认识还比较浅薄,不知道该如何构思和落笔,此前学校课程有时会有论文要求,但我总觉得交上去的作业少了一点“灵魂”。近乎一个寒假的学习让我对学术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它似乎有一套框架,不同类型的文章的布局有自身特点,同时论证过程环环相扣,充满了逻辑的严密性。负责此次课程的教授带着我们一步步分析和练习,看似复杂的写作难题就这样被拆解成了比较容易的小块,理解起来就轻松多了。


                                        ——基础医学院 20级许同学



这些天的学习,真的让我提升了不少的能力,无论是学术论文的写作,还是口语交流方面,可以说是得到了一些进步。我想说,这个项目,其实比我预想中的还要好。

在课程方面,我认为很有用的是,我们有完整的课件,并且教学内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其中穿插的小组讨论着实是亮点。在课程结束后,我认为自己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反思过自己要努力提高英语听力,大胆表达观点等,会在以后改正。总的来说,我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并且希望该项目惠及更多学子。


——哲学学院 21级吴同学



这次的课程中,我有诸多收获。

首先,作为一个大二的学生,我对于学术写作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如何快速浏览别人的文章去提取自己希望知道的信息,如何选择合适的文体来实现自己的写作目的,如何搭建自己的文章结构,如何斟酌词句来表示严谨的学术的论述,如何在写作中遵循学术原则等等,都在上完这系列课之后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和经验。尤其是自己着手写作essay的尝试,是我的破冰之旅,绞尽脑汁憋出一篇文章的经历或许对我以后的学习有着非凡的意义。


——第一临床医学院 20级蔡同学



在之前的学习中,我对于阅读英文文献感到十分困难,篇幅长且生涩难懂,对于英语论文写作更是毫无思绪。我目前在日常的学习中接触英语论文的机会并不多,也是希望为今后的学习打基础,选择参加这项课程。

在这将近一个月的课程中,我的英语水平在不知不觉间提高。尤其是听力,从刚开始半听半猜到后来逐渐适应课堂节奏,能够听懂老师的每项指令,轻松地完成课堂内容。课程内容丰富,细致讲解了论文的结构以及论文的每一部分所需内容。除了“写”的方法,课程还注重“说”的技巧。从日常问答用语到学术演示发言,应有尽有。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级张同学



当时报名的初衷是:自己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写作将成为之后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课程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课前最大的担心就是全英文的环境授课自己能否听懂,阅读英文的速度会不会跟不上等,等正式上课后,自己的顾虑很快就打消了,虽然教授的授课是全英文的形式,但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同学们的理解能力,教授的语速和词汇都恰到好处,同学们都能积极地给出相应的反馈,并且在同学们提出问题时,教授都能认真聆听,并且耐心地给出相应的解答,同时教授也十分鼓励同学们积极交流,课程的回答和讨论问题的自由度很高,这是之前在国内的课堂中很少见的。

这次学习给我最大的收获除了英语的语言能力,同时让我对与写作相关的能力、逻辑、结构等内容有了更详细的理解,同时判断文章内容的不足之处,更重要的是,这次课程的学习帮助我开拓了视野,不再局限于听课和记录,而是辩证地思考和探索,改变了固有的思维方式。


——机械学院 18级张同学



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以后用英语写论文是家常便饭,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我提前学习到了论文的基本框架,语言用词等方面的知识,能够为今后的论文写作打下一个基础。但困难也是有的。首先,课程的频率比我想象中要高,加上周六的辅导课,一周只有周三和周天可以休息。其次,由于这算得上是我第一次写英文论文,所谓“万事开头难”,我在完成课程论文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包括确定主题,查找文献到后期的正式写文章,但好在有学校老师和助教老师的耐心帮助,我终于顺利的结课了。

但比起困难,我收获的更多是惊喜。首先是课程质量,老师风趣幽默,课程内容干货满满,每节课都会从口语、阅读、写作方面给我们传授知识。其次是班级氛围很好,无论是叶老师每天的细心提醒,还是小组成员之间的互相帮助,都让我觉得这仿佛不是一个线上课程,而是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我通过此次学习,了解了我们小组其他十位同学的专业以及性格,并与其中几位同学成为了朋友。最后是助教小姐姐,作为小组长,我与她经常互发邮件。在我向她提交了论文初稿后,她及时地回复了我并针对我的论文给我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并配上了修改之后的参考内容供我学习,给当时无助的我带来了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外国语学院 20级罗同学



这次牛津的线上论文写作课程对我的英语水平和论文写作水平有很大的提升。

借助这次机会,我开始系统地学习论文写作和查阅英文论文资料库,并选择了一个相对专业的领域进行研究。这让我的这个寒假更加有趣。

教授的英语口语非常清晰,没有任何听力障碍,和同学们的课堂discussion也相当有趣。助教课氛围也非常轻松。对我来说,这次课程收获最大应该就是canvas上的Acadamic Phrasebank15Session的所有课件,这对我未来的论文写作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19级韦同学


本次牛津大学的学术写作课程让人受益匪浅,获益颇深,我从中获得了多方面的进步。可以以分为知识与技能,英语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与口语能力以及交流沟通表达能力等多个方面。从知识上来讲,在每一章节中,我们会有根据不同主题来进行的讨论交流,而不同的主题,对我们来说是新知识的拓展,如对销售策略有效性的讨论,对中西国家在批判思维能力培养方面的文化差异,等等,诸多话题的讨论去丰富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也加深了我们对此问题的了解。从英语能力的培养来说,每一次课堂的小组讨论,都给我们提供了锻炼自己口语能力的平台,与众多优秀小伙伴的讨论,也增强了我们的交流表达能力,丰富了我们对自身的认识与了解,对问题的理解与把握;对英文文本的阅读与讲解,增强了我们的英语交流与表达能力,扩充了我们的词汇量,丰富了我们的词汇表达,尤其是教授对于英语写作方面的系统讲解更是极大的增强了我们对英文写作的整体理解与能力提升。


——社会学院18 同学



首先在论文的写作上,老师对于我们每个人的论文从开始到每一步修改,都进行了十分详细的指导和说明,对于我的论文写作的表达、格式以及内容上都有很大的帮助。老师也是十分耐心认真的对待我们每一个同学,对待每一堂课,尽管存在着时差,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学习交流,在我的论文最后的修改中,老师对我的论文做了很详细的批注,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认真的文章批注了,可见老师态度之认真负责,非常感谢老师给我论文提出的修改与要求,我也会在后面的修改当中认真修改,按照老师提出的要求,给这次的课程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公共管理学院奖 19级柏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