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首页    学生交流    经验交流    正文
英国剑桥大学暑期学术研究(线上)项目
时间: 2022-03-22   阅读数:

英国剑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计算机理论神经科学方向分享


这次的神经科学课程使我收获颇丰,也让我更加感受到了生物的魅力。

在这堂课上,我们学习了神经的活动,通过数学物理模型,将定性分析转变为定量分析。而其中计算机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它通过数值模拟,帮我们摆脱了解复杂方程的困境。同时,它还可以将数据可视化,让我们更加直观地认识神经细胞的活动。这些都使我更加理解了细胞的精密构造与活动机制,不禁感叹生命的神奇。

这门课是计算机与生物碰撞出的火花,我想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吧。可能我从这门课本身学到的东西并不多,也不深入,但它为我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又一扇窗,而且我通过这门课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而这是远远比学习知识本身重要的。我逐渐意识到未来无论做什么,计算机都将在其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或许还会成为除英语之外的又一门外语。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21级许同学


在大二期间,我就对脑科学、神经科学产生了一定的兴趣,并希望可以在研究生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投身于这一科学领域。

神经科学包括脑科学、神经生物学、神经病理学、行为遗传学等领域,它强调多学科、多层次、多水平的交叉。我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尤其关心数学在神经科学中的地位,Fabrizio Gabbiani Steven James Cox共著的Mathematics for Neuroscientists(神经科学中的数学)通过介绍神经科学为表达已有的理论、分析数据并提出新的实验所依赖的众多数学工具,很好地解决了我的问题。

同样的,在这个项目的学习过程中,我和生物、物理、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同学共同学习,合作完成项目,这对我来说是比较难忘的经历。我相信这样的经历就将会是我以后在交叉学科相关领域中进行学习、研究、工作的一个缩影,会让我更快更好地熟悉和适应这样的研究和工作。

总而言之,我对这一线上课程十分满意,回味无穷。


——数学与统计学院 19级王同学


在本次的神经科学课程中,得益于有学术水平极高的老师教授的讲授,中文助教的细心帮助,各位留学老师的合理细致的组织,还有组长和同学们的共同学习,让我收获良多。

首先是让我对于神经科学这门学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大脑中神经元之间的电信号是如何传递的,细胞表面电势又是如何变化,用一个一个数学模型来刻画,并用Python来模拟出来这些生理活动时候的各种信息图像。

除了这门学科学习方面呢,我在代码方面也有了更扎实的掌握,教授在课堂中手把手教你代码,并且遇到问题还会演示自己一般都是通过哪几种方式来解决,大大帮助了我写代码的效率与能力。然后,就是英语听力能力的提升了,从刚开始的不断看回放才能跟得上课堂,到后面能勉强跟得上教授的语速,充分表明了我自身听力水平的一个小小提升。

最后,再次感谢剑桥会能带给我这么好的机会来与知识,智慧进行非常有意思的碰撞。


——数学与统计学院 19级王同学



作为一个纯生物方面的学生,已经很少接触到数学和编程方面的内容了。在大学期间,也有选修过生物方面的计算,比如生物信息学,但是上课内容主要是关于DNA、蛋白质信息检索与预测,相比之下,我还是觉得神经科学更有意思。通过此次学习,我从零基础入门,到初步了解了一些大脑信息的模拟方法,并且自己上手编程,是非常有意义的新尝试。

此次课程对我而言,已经达成我当初报名时的目的:不荒废假期的时光,为深造学习作铺垫。即使final 中仍我的表现有不足,但平心而论,我对自己的努力不吝夸奖。新知识的学习、新领域的接触、新能力的锻炼以及学习习惯的养成,让我更有信心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8级刘同学



课程内容总体上难度适中,不算简单但讲解清晰有条理。课程所需要的生物学背景知识不深,对编程要求稍高,但自学一部分加上跟随tutorial的示范基本上可以完成绝大部分的任务。主讲外教老师非常幽默风趣,平易近人,讲课时课件、手写和Python三重结合,清晰易懂,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不论是课内的还是发散的,都及时进行回答。助教姐姐也同样认真负责,平时上课中不理解的英文或者不太好意思问外教的问题助教姐姐都不厌其烦地给解决,尤其是课程最后的mini project,助教对每一页PPT的内容、逻辑上的都进行详细指点。

总体上我还是十分推荐这门课程的,对于我目前从学校学到的知识水平来说,这门课丰富了我的知识和视野,并且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以锻炼能力。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9 李同学



老师对神经元与人脑的拓展对我有很大的影响,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对人脑的认识。因为在上个学期我刚刚修过人体解剖学与生理学,因此对神经系统有一定的了解了,而老师的见解正好加深了我对人脑的认识,并给出了很多对我而言很novel的示例,让我对科研有了更大的兴趣。

总结起来,我认为这门课程是比较值得参与的,虽然里面的一些内容也许与我的发展方向并不完全一致,但它能改变我们对神经元和脑的认识。而且在建模过程中能运用上之前学习过的数学与工程学的知识,培养自己的科学思维。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9级李同学


英国剑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STEM学术论文写作方向分享


我们的主讲教授十分的和蔼可亲,对我们讲课的语速也十分照顾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因此基本上所有的同学都可以听懂上课的内容。上课的内容也十分的全面且有条理,从学术写作的结构,到组成论文的各个组成部分,如introductionconclusiondiscussionmethodresult等等,深入浅出,同时课堂中也穿插了许多小组讨论,这一环节增强了同学之间的互动,也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以及思考能力,从而使我们接受知识的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老师布置了作业以后,会很认真地进行批阅,并且很精确地找出学生的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还会挑选典型问题进行课堂纠错,这使得我们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作业得到了积极的反馈,接下来完成作业的认真程度也会得到提升。


——基础医学院19 王同学


作为本次理科学术论文授课的主要导师,他教会了我非常多。从学术论文的介绍、引入、总结、风格出发,再到细化的搭配、定义、修正、分析,从generalspecific,非常细致地为我们介绍了每一个写作易点与难点,同时通过Moodle系统上传了课程所用文件,这十分有用,可以被我们下载收藏,留下来自己反复阅读复习巩固。

由于该课程已经开设数年,可以明显感受到老师们对课程的充分准备和操作娴熟,能解决各种突发情况,无论是讲授的内容还是所留的作业都很细致,注释清楚,完全是顺着理解的逻辑顺序,从例子出发再到自我练习,最后实操获得提升。同时教授也非常耐心,每次作业他都会很认真地阅读,并做下批注,让我们自己修正,再给我们反馈意见,这样我们在每一次的训练中都能不断有所进步。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9级骆同学


教授在第一节课就向我们分享了每一节课的安排,这让我们对自己要学什么有了一个大致的认识,从学术写作的基本框架到学术风格、学术语言再到如何修改打磨,这一系列的课程带领我们逐步深入学术写作。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Rupert教授经常提到的观点。他给我们提供了许多积累学术语言、修改文章的方法,同时也向我们分享了一些查找collocation的网站以及一些文章,让我们自己去探寻属于我们本专业的写作风格,去发现不同,提出疑问找到解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何让自己的学术写作更加严谨且有趣,让自己的语言搭配更地道,我想这都是我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所要思考的问题。虽然写好一篇文章并非易事,但有了老师们所传授给我的方法和帮助,相比之前的迷茫,现在我会向着目标更有力的迈进。我很开心在这个寒假遇到了和蔼可亲的老师们,认识了一群积极阳光的同学们,很感谢这次的相遇,愿我们都能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

——电气学院 21级刘同学


一路走来,这个课程项目中我还是收获颇丰的——锻炼了英语的口语与听力水平;学习了学术写作的基本范式;认识了一些武大的新朋友……这些都是令人高兴的。这样一想对整个课程还是非常满意的。

下面就具体而扼要地说说我从这个课程收获了什么吧。

首先当然是学术论文的阅读与写作水平了。面对英语文献晦涩难懂的词汇、复杂的句式、冗长的篇幅,我初看时常常感到迷惑与无力——想要完整理解一篇专业的文献显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如何从摘要去了解作者全文的构思,如何从结论部分快速获取重要的信息等等,这些是帮助你快速阅读并大量获取有效信息的好方法。从最初上课许多段落看不懂需要翻译,到最后能跟上老师的思维并做出一定自己的思考,这也算是很大的进步了吧。

最后再说一点自己的想法吧。教授自己做的课件真的非常用心,讲的当然也非常棒。虽然我们大概见不到教授了,但是我们还有课件,时不时拿出来看看加以复习,对学术写作来说是很有益处的。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20级同学



英国剑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机器学习方向分享


教授通过向我们揭示机器学习背后的统计学数学原理,让我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了解了机器学习,并基于这些数学知识的基础进行探索,在一系列的研究、推导中,我们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知识,也磨练了自主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除了理论知识外,教授还向我们举了很多生动形象的例子,便于我们理解一些复杂深奥的概念。课堂上,教授也十分仔细认真热心,每讲一个阶段,都会停下来问我们是否听懂了,有没有什么问题,对待每一个问题,都会非常认真仔细地作答,直到大家弄懂为止。而且教授也从不吝啬对我们的夸奖,无论我们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教授都会从中看出我们所提问题的价值,并夸我们一番,这也会让我们觉得提问也并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甚至大家会争先恐后地问问题,学习氛围也十分浓厚,与教授的互动也十分开心。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 19级陈同学



在整个课程中,重要的是明白取权衡我们从数据中得到的信息与我们相信的解释成为假设的信息之间。其次,在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时,一个很好的思路是,将我们的知识与收集到的数据结合起来,再根据知识重新对数据进行解释。第三,对于我而言,回归模型在应用于不同数据集进行预测时非常有用,它是机器学习的基本部分。另外,模型已经设定,虽然以前的数据可以进一步训练,以发展增加更多的数据。我非常感谢我们的教授和导师的讲座和辅导。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20级陈同学



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关系密切,而的此次密训课程的含金量也为我们习得新知识提供了保证,使我受益良多。作为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这次密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它带我走进学科专业领域,探索科学前沿,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与自动化专业,更加明确未来专业发展方向。此外,在丰富相关知识的同时,我的英语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此次课程中,教授又进一步讲解了概率论、线性模型等机器学习的基础知识,并且介绍了一些机器学习的采样方法和模型等等,使我对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可以继续加深探索,发掘自己更精准的兴趣点和发展点,发掘有价值的研究点和突破点,有所成长,有所贡献,遇见更好的未来。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21级单同学



从一开始对教授所讲的内容似懂非懂,到后来慢慢认识到机器学习方法的强大,简单的方法和代码能带来无限的可能。从教授所讲的内容中,我能够从哲学层面到数学层面对机器学习有了一个总体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英语听力和英语文献阅读能力也有了显著的增强,总而言之收获颇丰。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20级傅同学



在课程前给我们上了一节基础课,补充机器学习所需要的前置知识,除此之外,在上课过程中,在每一次上课的时候,教授安排的内容恰到好处,授课速度也充分考虑了我们的接受能力,在遇到难点时也会反复讲解,知道我们所有人都理解其内容,每一次上课,我们都能从他的讲解中感受到他的负责与耐心。

同时,也很感谢机器学习专项班,给了我一个走出舒适圈的机会,让我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也让我以前对于理论模型应用于实际的模糊想象变为了实实在在的项目实战。在上课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完成课程展示,我还顺带着学会了python以及利用pytorch进行神经网络的建模,同时也在补充相关知识的同时对机器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课程之后,我也坚定了我以后的学习方向,也会在课程结束后,继续相关的知识学习。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21级吴同学


教授在教学中向我们传授的不只是知识,更包括机器学习这一门学科背后的哲学道理,点燃了我们自己的求知欲,使我们在课程结束后能够独立自主的继续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在最后的presentation中我负责小组项目数据集的收集,在实际操作中我需要从成千上万组视频点击量数据中找到适合我们小组所选模型的一组(电脑打开数据集文件就要卡一分多钟,还要制表看规律),最后还算比较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小组其他成员也很给力,最终我们小组展示结果还算不错。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21 蒲同学


教授十分认真负责,助教很细致严谨,课程难度的设置也十分人性化,很令我惊喜的是在课程中,在同学们出现了对课程难度的不耐受时,教授能十分迅速地对授课进度进行调整,让同学们能在舒适的节奏中学好知识,十分让人感动。整个课程期间,教授由浅入深,从机器学习的底层逻辑入手,一点一点将我们带进这个领域的大门,制作的PPT以及worksheet都十分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方便我们下课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推敲,不仅如此,教授还提供了示例代码供我们动手实践,加深理解,最后的结业展示也出发于课程内容,难度适中,开放性很强,能让我们天马行空地实现自己的想法。教授在学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能将很复杂的东西形象化展示给我们,助教也十分有耐心,化解了我们很多的问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级屈同学




英国剑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金融科技方向分享


金融科技这门课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前沿。课程内容包括了当前广为讨论的新科技概念,例如区块链、大数据、众筹、加密货币等,这些知识的补充不仅为以后在金融领域学习新的理论打下重要基础,还拓宽了我的视野,将现实中的问题与理论结合。在课堂上,教授不仅帮助我们理解概念,还提供了很多现实依据和基本事例。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讲述金融中介的崩坏的时候,教授举了一个换汇的例子。当有b国人在a国工作,需要将部分报酬汇回b国时,受汇率影响换汇成本很高,因此为解决这一换汇成本过高而引发的系列问题,换汇平台应运而生。当时教授询问我们解决途径的时候,多数同学都没有考虑到根本不需要换汇就能解决问题的办法。该平台的逻辑就是基于大量的客户,将b国的换汇需求与a国对应,用a国另一个人的时候钱弥补换汇需求,从而减少了换汇的成本损失环节,大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这一个例子让我深深体会到科技对传统金融和经济环节的崩坏和效率最大化的益处。

除此之外,TA的课程为我们提供了技术面的思考。考虑到自己数理背景不足的背景,在学习机器学习的相关课程后,对概率论以及Python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了。同时,也让我感受到金融学习的复合性,唯有与其他学科深度结合才能顺应未来金融领域人才的发展。


——外国语学院19 唐同学




英国剑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行为经济学方向分享


在课程当中,我一直在揣摩老师们的教育方式以及他们所期待的结果,在最后一节课上我也和Daniele确认了,大体就是我所认知到的。我对此感到开心,因为我觉得自己在整个课程当中就是按照上述标准要求自己的,每节课听的很认真入神,也能够很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使我收获颇丰。在英文文献阅读和英文论文结构组织等方面我也有不小的收获,这将对我未来的科研以及表达能力产生很积极的影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17级赵同学



英国剑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新创企业方向分享


在这门课中,教授带领我们用一种全新的角度看问题。在首先学到的“商业画布”中,“价值主张”被摆在了中心位置。接着,我们会努力去寻找顾客的“痛点”并据此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再然后,才是去思考我们该如何开展自己的业务,获取需要的资源并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这样则类似于“pull”,以顾客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合适的价值主张自然能吸引顾客。这也是一种宏观、全局的视角,为我的认知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管理学院 19级同学


英国剑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计量经济学方向分享


学习到了很多经济学、时间序列等方面的知识,也积累了一些经济学的方法,了解了是如何剖析、处理日常中遇见的经济学问题的。授课时间线贯穿了整个寒假,预习、复习并不轻松,但我收获了许多知识,也在学习与实践中培养了对科研的兴趣与信心。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节教授课。教授和每个小组沟通讨论,了解选题与进展,提出建议,表达期待,对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帮助。时间都在20~35分钟左右,因此沟通非常充分,每个人的疑惑也得到了解答。老师提出的一些方法诸如网页展示、期刊发表等,也非常值得大家借鉴。


——数学与统计学院 19级郑同学




英国剑桥大学2022寒假学术研究课题项目

跨学科方向分享


首先是整体氛围,因为是剑桥教授全英文授课,学术氛围浓厚,但同时也有听不懂、紧张的压力,不过由于是线上授课,紧张感会消除一些,再加上老师们都很友善风趣,整体的上课还是十分有趣有质量的;其次是课程内容,涵盖了演讲技巧、机器人、建筑学、宇宙学、音乐、成瘾研究等等,每堂课老师都会深入浅出地安排授课内容,让我们了解到了许多领域的顶尖人物在研究什么,这些内容大多有趣吸引人,能够引发大家的深思,这些前沿内容让好奇心强烈的我兴奋不已,教授们提出的问题也拓宽了我的思路,原来问题还可以从这种角度看待,让我对这些领域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20级徐同学



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关于脱欧的课堂,让我对这个曾只在新闻报纸里所见到的大热话题英国脱欧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以及深入的了解各方面背景原因和优劣。在课后也上网搜索过教授的相关信息了解并敬佩到她的事迹,她还有他们,结合自己的学科专长勇敢地为国家、民族利益出发而不断发声,同时也笔耕不辍出版了那么多本刊物,在学术界享有盛誉。

关于学科的内容上,从法学界到艺术学的建筑、设计、音乐再到人工智能与天文学,学科的边界逐渐模糊,我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着知识奥秘。记忆犹新的是教授音乐的老师,在一旁的钢琴上直接演奏了起来,寓教于乐,课堂充满着趣味。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1级曾同学



每一次课,剑桥老师们都会很认真地准备,很照顾学生的需求。每位老师有着不同的教学专长,心理、传播、天文、艺术、AI······短短一周,收获颇丰,了解到了很多我专业领域之外的知识,满足了我对未知的探索欲和好奇心。每位老师也有着不同的教学风格,亲切和善、幽默风趣、互动交流······总有一种能够对上口味,有距离感但却不会感到害怕。

最后想说,我很感谢这次的经历,也想和对该项目感兴趣的弟弟妹妹说,想来要趁早!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能够参与类似的项目是很可贵的!(我大三参加的都后悔来晚了,如果我能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勇敢一点就好了······)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19级左同学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我也能感觉到这个线上课程的安排紧凑而有序。每天4个小时,都由两位不同领域的老师为我们授课,结课还有小组展示的作业。课程开始前助教老师会简短介绍授课老师的背景,由此我知晓,给我们授课的原来都是各自专业的精英啊!听课的时候我自然也是全神贯注,毕竟,平时能有多少机会和这种专家级别的老师接触呢?每位老师为课程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既有丰富的PPT配合讲解,又与我们积极的互动,满满的干货。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18级易同学



跨学科项目为我提供了一个机会去聆听在不同领域颇有建树的老师的分享,使我更加了解他们领域的一些事情,比如电影的时空轨迹、英国脱欧的原因等等,其中很多东西是第一次听闻,或者此前了解的并不彻底,经过老师的讲解,确实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同时也对一些学科产生的新的认识和想法。我觉得这次课程是一个很好的拓宽视野的机会,你可以去看到一些领域,了解一些领域,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同时功利点来讲,你越去了解更多的知识和领域,对于你以后的视野肯定是越有帮助的,某些学科直接确实存在着交融,串联一些学科里的东西也是一个有益的过程。


——管理学院 20级谢同学


老师的课程也非常有意思。跨学科的项目让我接触到全然陌生的领域,建筑、音乐、电影、天文、法律、心理等等,老师的语速比较和缓,语言生动活泼,在会议软件实时字幕的帮助下可以听明白大多数的课程部分,充分开拓了眼界、体悟到其他学科的纷繁绚丽之处。我很喜欢其中一节关于天文的课程,对于对物理深恶痛绝的我而言竟然听得津津有味,行星各种测算方法原理,宇宙的某些假说等等还有可爱的视图和生动的视频解释,是非常享受的课程。


——管理学院 20级武同学


首先,这一次的课程让我感受到了国际一流学府新颖开放的教学内容、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让我非常惊喜。一开始还担心自己本科的专业不是很热门,也没有和其他工科和商科基础知识,会难以适应课程教学。不过上了几天课就感觉完全不必这样担心,不同学科的老师们对科普知识、当下热点、校史、数字时代的经济和技术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且贴心地使用了各种互动工具。

这次的课程也让我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同学~我们小组武大和华科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克服设备的困难,齐心协力完成课程的展示作业,在平时的课堂中也会结合自己的专业能力互相交流,在提问环节积极派出“专业代表”和老师交流对话。

非常感谢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这次的寒假剑桥行让我开拓了视野,增进了英语的实时口头表达能力,也让我们收获了专业之间观点的激情碰撞、充满快乐和团结的友谊。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18级鲁同学


其实,参加此次英国剑桥跨学科专业课程正是看重了跨学科这一点。当今社会,只在自己专业中钻研是远远不够的。身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更应该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来学习各个学科的知识,以求用其他不同领域的知识武装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课程的师资力量颇为雄厚,有许多现于剑桥任职的来自各国的精英教授和老师。他们讲课内容充实,风趣幽默,能带领我们快速领略其他专业领域。


——外国语学院 21级陆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