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首页    港澳台事务    学生风采    正文
台湾交换感想---人文学院 张佳琪
时间: 2019-06-06   阅读数:

 

2018年的2月23日至7月1日期间,我作为交换学生在台湾中正大学学习一学期。在这一百多天里,我在中正大学学习知识,感受两岸教育的异同,领略这片宝岛的风情。

在学习方面,首先中正大学是让学生自己选课的学校,不同于华科是院系教务直接排课,因此学生要把握好必修课、学分和学习辛苦间的平衡。因为我是第一次接触选课,因此现在想来,那个平衡并没有掌握好,也在选课截止后面临许多后悔。这也为我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了经验教训,希望自己牢牢记住。其次是图书馆。在中正上课是在各个院楼里上的,虽然也有一座公共教室大楼,但并不像东九、西十二一样开放给学生自习,所以大家会去图书馆自修。但令人惊喜又欣慰的是,中正的图书馆里有许多为了看书而坐下的人,并不都是为了完成功课而待着。另外,中正的图书馆是向校外人士开放的,只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件换取借阅证就可以进馆阅读了,因此周末时,图书馆里常常能看到很多爷爷奶奶,或是带着小孩的爸爸妈妈。平常上课,我遇到的各位老师间的差异还蛮大的。有的老师上课只是照书本念一遍,有的老师让学生课后看书课前考试上课时讲补充内容,有的老师批改作业极其负责,当然打分也很严谨……这都是各位老师的个人特色,不宜评价孰是孰非,但总体上给我的感觉是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很近,课堂氛围上比较开放自由。在中正的考试,相比于华科,显得很不严谨。考试不过是在本节课在考试周的那一天由任课老师或他的研究生监考。我考文字学时,老师说有不确定的可以举手,她会帮你看你的答案是正确还是错误。当然,我没有举手。对了,体育课和华科一样也是选课,但是没有体侧和800米的压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在生活方面,首先是宿舍,我在中正住的仍是学校的宿舍,宿舍环境很好,有电梯每层楼都有热水,24小时不断水不断电等等,但仍有很多同学住在校外,一是学校宿舍数量不够,二是住在外面一人一间比较自由。吃的方面也与华科不同。华科向来以食堂数量多著称。但中正大学却没有食堂。学校里面有几处个体开的吃食店,学生主要在校外吃饭,因此校外三条饭店比较多的路被命名为“大吃”、“中吃”和“小吃”。不得不说,在台湾的四个多月里,吃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很多东西都吃不惯。学校周围多的是卤味、便当、卤肉饭这些东西,出现最多的蔬菜是高丽菜,面对这些吃不习惯又有点贵的东西,我毅然买了一个小锅,在宿舍煮粥烫面吃。但如果要推荐,校内元气早餐店的蛋饼真是一绝!啊啊啊

在课余,我和同是交换学生的大陆朋友一起出游,高雄、台中、日月潭、阿里山……嘉义周边的几个城市都有我的足迹,我爱在打狗英国领事馆俯瞰船只在西子湾进出和身旁的中山大学,驳二的几家文创店也是我的心头好,台中便捷免费的公交系统深受我心,在台中歌剧院观看话剧也是一种享受,日月潭的碧水阿里山的神木,从小学课本上渐渐立体地展现在我眼前……另外,我还收获了一段异国的友谊,我的其中一位室友是韩国人,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一起在嘉义逛街,甚至共同去到台南旅游。这段友谊,我不会忘记。希望她的中文等级考试顺利通关。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在中正学习期间,有学弟问我为什么要来台湾交换,为什么不去欧美英语环境下学习。考虑过经济原因后,我想说台湾和大陆已经有着很大的差别,在中正大学学习,在台湾交换,足够让我消化回味很长时间。我想,我在台湾的这129天,不是一个短短的环岛旅游可以替换的。在这期间,我像一个当地人一样,打开手机APP赶着准时准点发的公交,在大街小巷的奶茶店里疯狂摄入热量,在熟烂的凤梨中获取甜分,逐渐习惯姜母鸭与卤肉饭的味道,穿着拖鞋热裤晒得足够黑,只要不开口也能伪装成一个台湾学生。但我也要跳出这沉浸,以一个大陆人的身份来观赏我眼前的这个台湾。两岸相较,各有各的长处和劣势,大陆要向台湾学习他的接地气,台湾要向大陆靠齐重振其经济,但海峡两岸本是同根生,两岸同胞本是一家,希望大陆和台湾关系越来越好,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与繁荣共同进步。这129天的交换生活是我弥足珍贵的回忆,虽然现今已经回到大陆,回到华科的校园里,重新接轨于正常的学习生活,但2018年上半年的这一段异乡求学之旅,已经成为我人生重要的一个篇章,令我回味,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再次踏上那片土地,去看看我上学的校园,去踩踩我未曾到达的东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