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首页    港澳台事务    学生风采    正文
台湾清华大学交换感悟---杨雨佳
时间: 2019-06-06   阅读数:

   

送走了一同在清大交换的朋友,在桃园机场一个人等待值机的时候,伤感与不舍终于一股脑地袭来。在台四个月里,遇见的每一件事,相识的每一位老师、同学甚至是温暖的陌生人的面孔在我脑海中一一浮现,每一幅画面都那么生动美好,叫人不忍割舍。(也是在这一刻我才愈发的理解“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来台湾交换本不在我的规划之中,四个月后的今天,这却成为了我成长中最美好的意外。从学习、社交到旅游,生h活中的每一处点滴皆是难忘的体验。


我此次交换的学校是坐落于台湾新竹的台湾清华大学。虽然总被戏称为“美食沙漠”,学校所在地新竹却也有其独特的魅力。因为倚靠新竹科学园区,工程师占了整座城市的大半人口,提升了此地居民素质的同时也顺带抬升了物价。又因为大型商城景点的缺乏,学生们也鲜有“出去浪”的野心。沐浴在这般城市氛围中,清大的学子气息和学习氛围自然而然地浓郁了起来。撇开这带有几分戏谑的调侃,清大的确有着得以孕育良好学风的硬件设施。清大图书馆号称全台最好的图书馆,置身其中的体验也刷新了以往我对图书馆的想象。这座6层建筑里,多功能展厅、沙龙区、校史馆、电脑共学区、私人自习室、讨论室、自助影印区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一层楼专供师生观看电视电影和发呆。不仅如此,馆内设置的智能储物柜、功能各异的沙发以及图书自动杀菌器也处处流露出了对人性与智能的思考。不知是不是太负盛名,清大的图书馆也对外开放,普通市民和周边学校学生只需拿身份证明至馆内换取入馆证即可进入馆内阅览与借书,所以在馆内也时常能见到老人与小孩。但无论客从何处来,每一位入馆者都安静而有序,只沉浸在文字的富足中,足见这个城市民众的文明程度与文化素养。


除了图书馆,清大许多校内场所也面向市民开放。校内演艺厅、大礼堂内举行的讲座,观众席中市民的比例常常比清大本校的学生还多。每月的某几个周末,学校的草坪空地甚至还开放给城市周边的小商家和社会团体摆摊售卖各种自营食物和工艺品,时常会吸引许多家长带着孩子逛集市顺便野餐,校园里到处洋溢着生活的美好,也难怪有人把清大叫做新竹市民的后花园。一座大学,能打破校门的界线,真正融入其所在城市的居民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整座城市的气质与底蕴,这才是大学真正的意义所在吧。


清大的选课制度颇为自由,每位学生只有每年的最低必修学分要求,具体的课程皆由学生按自身喜好安排,因只与隔壁交通大学有一径之隔,学生亦可跨校选课,极大地拓宽了选课的多样性。作为交换生,我除了享受以上选课机制还可跨年级跨项目选课。得益于这一特权,我有幸体验了清大国际管理硕士的人力资源管理和交大在职MBA班的自我领导两门课程,国际硕士班多元化的课堂和案例式的教学方式极大程度地调动了我的课堂参与度,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课堂讨论环节激烈而精彩的challenge,也让我真切体会到了多元文化碰撞产生的魅力。在职MBA班上,与步入职场多年的学长学姐们的交流也让我体会到了台湾目前产业发展的苦于乐以及台湾人对生活的追求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