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首页    港澳台事务    学生风采    正文
台湾交流心得--李心然
时间: 2019-06-06   阅读数:

 

    若在半年之前问我,台湾是什么?我可能会说,台湾是一个可爱的小岛,是周杰伦歌词里唱的淡水垦丁,是偶像剧里台湾腔的对白,是大街小巷的奶茶和热带水果,是说走就走的机车…四个月的交流时间过去,真实的生活让我的答案有了更丰富的内容。

遇见·可爱的人

    飞机落地,夜幕已经降临,遇到的第一个亲切的大叔是的士司机。得知我是第一天到这里的陆生,十分耐心,即使我住的地方在弯弯曲曲的小巷子里,也很有耐心的带我去找,说一定要让我见到房东他才能安心离开。后来,接触到了在周边开餐饮店和杂货铺的老板们,每一个叔叔阿姨都很热情,虽然那段时间每天都在跟很多人介绍我从哪里来,然后听他们讲他们所了解到的大陆,回答他们的问题,但也因此跟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除了他们的热情,另一个感受最深的点是在台湾被这些可爱的人教育。在捷运站里不可以饮食、等车时要站在站牌处招手、公车和捷运上尽量坐那些普通座椅,把前排的留给需要的人等等,被身边人友善提醒这些的时候,会感到一丝羞愧,但也让我反思,其实很多事情我们小时候也被教育过,只是慢慢的就“随波逐流”不遵守规则了。

   学校里的同学给我的感受就是更有活力,在台科大的小广场上,中午会有各样的社团在办活动,每晚都有很多个舞蹈团在练舞。身边的朋友们除了在上课,基本都有课外兼职。比起大陆同学,感觉他们是在很开心的生活,很热爱自己在做的事情,没有我们那么焦虑。

遇见·可爱的课堂

    在台科大选的课不多,除了设计课,还有中国建筑史和室内构造还有一门十分有趣的都市规划。都市规划这门课只有二十人左右,课下看讲义,课上大家一起讨论。课堂内容是,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所见所闻来对一些讲义中的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讨论的氛围很好。我也透过这些讨论感受到了我们虽然生活环境有很大的不同,但还是有着相差无几的民族本性和习俗。

遇见·可爱的风景

    初到台湾时,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干净的街道,每天最头疼的就是找不到垃圾桶,四个月过去,也慢慢习惯了在外面的垃圾都放到包里,带回家再扔。这一点,十分佩服台北人的决心和毅力。

    相信每一个来湾湾交流的同学都有一次难忘的环岛旅行。我们一行人把环岛旅行安排在了春假。一路上走过了古朴的台南,热情的高雄,阳光灿烂的垦丁,阴雨绵绵的花莲。从台湾海峡看到太平洋,从日落看到日出。无论是那些古城,还是自然风景区,都十分的有台湾味道,让我总结一个词的话,只能说是可爱了。还记得在恒春古城的一幕,在《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附近,几个老人坐在巷口聊天,夕阳淡淡的柔光落下来,恍惚间,我就走在电影场景里面,又或许,那些电影其实就是我们最真实的生活。

    在闲暇的周末,我最爱去的就是台北那些散落在高楼大厦中的城市绿地,无论是大安森林公园还是松烟文创园区,还是四四南村与华山文创,宝藏岩等等。台北人总爱推着他们的婴儿车出来,与孩子玩游戏或者陪陪自己的宠物,约上好友两三人野餐聚会。记得有人说过,看一个城市是否宜居,就看他们街道上婴儿车的数量多或少。台北城市设施的人性化程度远超我的想象,随处可见整个社会对儿童、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关怀,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感受到的关爱更是只多不少。

    离开台湾已经三个月了,但我依然经常回忆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成长。在来台湾之前找了很多的攻略,希望把那些事情一一完成,不虚此行。但后来我意识到,若想真正的感受另一个环境的生活,就必须真正的把脚踏进那条河流,不要为自己设定一个归期。这样才能不像一个蜻蜓点水的过客去看待这个城市。当我漫步台北街头,发现自己可以像一个台北人一样熟练的穿过那些大街小巷,顺利的坐上公车和捷运,习惯性的关注台风和地震,我才越来越觉得,其实去过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哪里。我在台湾生活过,我尝试着用一种新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这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在台湾发生的每一个故事都影响并改变着我们,而我们也在无形之中将这种改变继续下去,我想,这就是交流的目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