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首页    港澳台事务    学生风采    正文
台大漫游记-陈晴
时间: 2019-06-06   阅读数: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交换学生,我有幸到台湾大学参加了为期半年的研修学习活动。快乐的日子过得总是太快,转眼已经真的离开台湾了,这个小岛带给我的,是在心中暖暖的回忆,能够温暖全身的善良美好。时隔一百四十个日日夜夜,我又回到了大陆,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当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那些记忆中的点点滴滴都汇集到了一起,每一份记忆都是那么清晰、感动、兴奋、温馨、激动。

 

在学期开始之前,我就听学长说台大的课程要求比较繁重,所以我在选择课程的时候就只选择了5门专业课另外重点旁听两门课,这样在时间安排上也比较合理,基本上是一天两门课。台湾的课程和华中科技大学的课程有一些相通的地方,拿戏剧系来说,都比较注重优秀经典名著剧本的精读。比如我在台大选修了西洋古典戏剧名著选读和中国古典戏剧名著选读,通过大量的阅读古典戏剧名著剧本,我对戏剧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同时英文剧本和文言文剧本的阅读能力也有显著提高;两地课程不同也有很多,台大的课程基本上都是分上下两个学期来上,也就是说一门课的持续时间都是一学年,所以他们的知识更加体系化也更具深度。此外台大的课程特别注重展示和小组讨论,我选修和旁听的课中都有presentation,而且都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

 

更多时候我是直接和认识的同学组队,所以合作的时候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问题,我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和台大戏剧系学生一起讨论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龃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外国古典戏剧名著选读课程,老师随机划分了十二个小组,每个小组有5个人,当时我们需要选择剧本做古典剧本的新编,因为我本身是电影系出身,而同组的其他几位同学也是来自政治系和森林系的非本专业同学,但我们几人都非常认真,努力将《阿加门农》进行了现代改编,同时我也将我们的想法和理念在报告课上讲述给所有同学,结果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很多赞誉,最让我感动的是,很多同学在课程网上的交流区对我们的改编有很多想法,他们有人赞成也有人有不同意见,我觉得这是我们报告最棒的地方,就是同学们与我们热切的思想交流,这也让他们有机会更了解大陆的学生。

 

除了专业课,台大也有很多选修课,像纪蔚然老师的剧本创作,野外的地质调查,台湾历史与人物等等,有机会可以选,也可以去旁听,这些课程都非常有趣。我很感激我在台大遇到的每一位老师,他们从来都不会因为我只在台大交换一学期而给予我比其他同学少一些的关心,让我感到很温暖。我在台大一共选修旁听了六门课,课程内容不尽相同,任课教师也包含戏剧系、历史系、中文系和英语系,但每门课我都很喜欢,每次去上课都是一次内心的充盈和享受。

 

同时台大的社团活动也很丰富,像咖啡社,游泳社,蛋糕社,会有专业的老师教,我参加了我喜欢的射箭协会,因为社长社员的认真努力,每周两次的社团活动都很丰富很棒,这半年不止我的射箭技艺有所提高,我还系统的学习到了很多有关于射箭运动的知识,最棒的是我认识了一群热爱射箭运动的台大同学,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因为对射箭运动的爱好,我们建立起了友谊。通过与不同的人沟通了解,我感到其实我们之间并没有很多的差异,对彼此的不理解都是可以通过沟通来消除的。我觉得有时候在网络上看到的东西未必都是真的,只有你真正都到那里你才能够切身感受到当地的文化,所以永远不要被其他人的言论左右,只有自己感受到的东西才是真的,不要因为担心语言问题或者文化问题而放弃交换,真的是非常宝贵的机会。

 

来到台大,来到台湾,当然少不了到处走走看看。繁华的台北和高雄,美丽的垦丁和花莲,台南的美味,还有台中、宜兰、兰屿、合欢山,数不清的地方,让你流连忘返。我还记得,我独自去兰屿体验了人生第一次冬日深潜,作为冬日唯一的潜水者,我虽然不会游泳,但有友好又耐心的教练的教导,对寒冷水下的恐惧也转化为冒险的刺激,这种与大海中的珊瑚、鱼群亲密接触的美妙体验会使我终生难忘。他们的热情会始终让你觉得,虽然我们两岸相望,但是有一种亲切是发自内心无法割舍的。

  

小结

我在台湾交换的近半年时间里,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这次经历不止是我开阔了眼界用更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世界,最重要的是让我更加了解自己并享受自己的独处,我变得更勇敢也更独立,也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目标和追求,同时我也交到了人生中很重要的朋友们,他们给与我很多的关怀与爱护,与他们相处、出游我非常愉快,也学习到很多优秀品质。总之,我要感谢每一位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和台大的老师,也感谢我遇到的每位台大同学,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上给予我许许多多的关心和帮助,让我独自在外的时光里并不感到孤单。我特别感谢和珍惜给予我这次交换的机会,让能够我拥有这样一段珍贵的记忆。我也再次真诚地鼓励学弟学妹在大学期间能够把握这样宝贵的机会,我相信大家都会收获和成长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