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首页    港澳台事务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港澳台学生代表参加“走进大国重器” 在汉港澳台青年国情教育考察活动
时间: 2019-05-29   阅读数:


 文:何 凯 图:谭锦豪

2019525日上午,我校港澳台学生代表参加了由武汉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走近大国——在汉港澳台青年国情教育考察” 活动。活动第一站去往了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学习了解中国高铁发展历史和现状,而且分组进入了高铁模拟驾驶舱,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习体验了高铁驾驶。考察团第二站参观了武汉轨道交通线网管理服务中心、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第二标段中南医院站工地现场。

考察团由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哲智带队,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港澳台学生代表组成。考察团前往的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是中国目前唯一的高铁人才从业培训基地。高铁专家、训练段段长吴思强先生给大家介绍到,截止2019年第一节度末,中国高铁已经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从2015年至今基地已经培训了11万合格的高铁员工。

在参观学习了中国高铁的发展现状后,考察团6人一组,分别进入了高铁驾驶模拟舱,教员们向同学们讲解了高铁司机的完整操作流程,并介绍了高铁的速度设置、最高速限制、牵引力控制、制动操作等主要操控环节,同学们轮流坐上驾驶座,在教员的指导下学习操作了高铁启动出站、加速行驶、减速进展等过程,在熟悉基础才左后,教员们还模拟设置里暴雨、冰雪、冰雹等恶劣气候条件下的行驶,让同学们对高铁司机这份职业的难度加深了了解。

第二站同学们到了武汉轨道交通线网管理服务中心参观,服务中心的讲解员向大家展示了地铁的调度中心的运作模式,介绍了地铁建设智慧化、卓越化的科学管理模式。最后一站同学们去了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第二标段中南医院站工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项目负责人从工程概况、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因下雨天气未能进入工地内部,同学们在监控中心观摩隧道内的施工情况,更加直观而多面的了解了地铁地下施工的情况。同学们在参观后都纷纷表示在今次的考察活动中收获颇丰,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了解祖国更多的发展成就。

来自机械学院的港生仇竣陽表示,“放假回家现在都会选择坐高铁,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乘坐的体验感非常棒。今天在训练基地的高铁模拟驾驶的体验非常酷,不但切实感觉到高铁技术发展水平很高,而且也体验到当高铁司机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同时也为中国领跑世界高铁的中国速度感到骄傲!”

我校港澳台办的老师表示,“希望來自港澳台地区的同学通过参观湖北武汉的‘国之重器’国情观摩学习活动,增进对湖北的了解,增加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