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孔子学院    正文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新中友谊发现之旅”启动
时间: 2013-03-29   阅读数:

柯林斯部长(左二)出席活动

新西兰代表团1952年出席亚太地区和平会议(后排右一为哈罗德•友人)

3月23日,新西兰民族事务部举行了2013年度克赖斯特彻奇市民族事务年度研讨会。来自克市各民族社团的领袖和企事业负责人约80多人,就“社区牵头”的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本届年会一个特别的压轴项目是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的“新中友谊发现之旅”的启动仪式。下午四点三十分,新西兰民族事务部部长兼司法部部长朱迪斯·柯林斯女士专程从惠灵顿赶到克市会场,为孔院的“新中友谊发现之旅”揭幕。

“新中友谊发现之旅”旨在发掘新中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理解。首期将推出新西兰人哈罗德·W·友人(Harold Wilfred Youren)生前所收藏的系列中国艺术品,其中包括文征明、齐白石、溥儒等著名画家的作品共百余幅。

哈罗德•W•友人(Harold Wilfred Youren)是新西兰20世纪中叶的著名社会活动家、律师和农场主,他同时兼有深厚的艺术修养。1952年,他作为新西兰和平理事会的副主席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太地区和平会议。此后,他为增进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理解作了大量的工作。与此同时,他结交了不少中国艺术家,开始收藏中国艺术品,并在新西兰各地宣讲介绍中国艺术和历史。他个人的收藏现保存于豪克斯湾的艺术博物馆。由于年代已久,现在的新西兰人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他,更少有人去关注存放在博物馆库房里的中国艺术品。坎特伯雷大学艺术史系的理查德•巴伦博士(Richard Bullen)偶然发现了这些艺术藏品,建议坎大院将之发掘出来,以便更多的新西兰民众了解中国艺术和历史。 而坎大孔院也认为这还是一个见证新中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的极好机会。因此,坎大孔院决定与豪克斯湾艺术博物馆合作,对藏品进行整理分析,编辑成册,然后在新西兰主要城市进行巡展。

此次启动仪式,豪克斯湾艺术博物馆派专人送来了三幅作品作为代表。当幕布揭开的瞬间,观众的赞美声一片。柯林斯部长也对作品表现出极大地兴趣,对收藏家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表示坎大孔院的这一举措对增进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意义重大。

(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胡泓供稿)